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58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三木子职业:公务员 年龄:54 位置:中国,天津个性介绍: 作家、爱好读书、下围棋、收藏古董和股票

眼 睛(小说)

分类:小说
2020-07-06 15:55 阅读(?)评论(0)
眼 睛(小说)


   
  山顶渐渐地凄冷下来。刺耳的笑声和杂乱的人群一齐消失在山脚的拐弯处。
  我等待着。等待着所有的人下山去,钻进山下那辆大轿车。
  我的面前是悬崖,我跳下去,去寻找丢失的一切……
  我的腹中动了一下。那是一个不幸的生命,是一个短命的孩子……
  一股轻烟漫过来。
  ……我在烧纸——我和他几年的通信全部烧掉了。他的脚狠狠地踢中我的腹部……
  有人在哭,三个女人。
  ……那该是自己。我倒在地上,看那些信在一瞬间化为黑灰,然后,如同黑色的蝴蝶,腾空而起,在屋子里任意自由地飘荡,象幽灵……
  我站起来。我的身后站着一个老女人和两个年轻的姑娘。
  “……你们看,那座山叫南山。看见了吗?对,对。山上有好多的柿子树,树上长了好多柿子……”那老人指着南面。
  两个姑娘答应了。
  我向南山望去。山上根本没有几棵柿子树,更没有多少果实,看不到一点红色。
  “……尖塔下就是烈士陵园……”
  我看到那个尖塔了。顺塔往下又找到了该是烈士陵园的地方。
  “看到了吗?”老人问。
  两个姑娘又答应了。
  忽地,老人的声音颤抖了:
  “那儿埋着你的爷爷……”
  “爷爷在那儿牺牲的?……”两个姑娘问。
  老人的身体一抖,慢慢弯下腰去,摸索着坐在一块石头上。许久,她的手突然指向我的脚下的悬崖:
  “这儿,就是这儿!”
  我的心头一震:在这儿?这儿牺牲过烈士?这儿是我的呀!
  许久。许久地沉默。
  山下。仅有的一辆轿车又在鸣叫了。
  “走。咱们回去。”老人转过身来,似乎望见了我。然而,那一双眼却没有光泽,象是两眼干涸了的泉。
  一个盲人。
  我的脑海响起雷鸣。
  山脚下有人在呼唤:
  “喂——还有没下山的吗——?最后一班车——就要走——了——”
  
   (1994.10.30.发于天津劳动保护报)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06 21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他和弟弟的小酒店 下一篇:心 愿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